疾之糖姜!

未了已了都了

【文评】流风软云

共盈tag @也也

我年幼时爱婉约派,花间辞,意韵风流,愁、愁、愁。而后喜词之精巧,情怀慷慨。再后,则独爱李诗,无工而无不工,言近情远。如今阮步兵一句“孤鸿号外野,翔鸟鸣北林”,我又三心二意地,囫囵吞枣地开始捧读乐府古风。
第一次读到撷的作品,泛然刷着tag,无意间惊鸿擦水,是「阙题」。
文章私以为大体可分剧情流和意识流吧,也许乍看一眼撷的作品,会以为是后者,因描写细致而恰到好处,多景多渲染。当时那篇写雪,眼前就真出现了她描绘出的,玉粉淋头,朱砂点枝的景致,周瑜发尾续白,诸葛亮推开乌门。
然而追了之后发现不尽然,撷的剧情也是十分流畅且丰满的。很特别的一处就是,不知道为什么,写婚嫁这类世俗事,既不会无神尴尬,也不会沾染太多烟火气,如饮温水。
文骨里,颇有几分秦汉风姿。
汉乐府民歌为主,柴米油盐入诗不在少数,短小却字字珠玑,平缓和煦,百年阔度。喜爱撷的文,也因其有我向往的味道。无波澜不代表无精彩,极其微妙地卡在天上人间的平衡点上。花花自相对,叶叶自相当。
自取了个「流风软云」的题,可概括我的感受。另外提一点,人物性格和剧情主旨还有可改进之处。
最后想说,来,回亲一下。

评论(3)
热度(6)

© 疾之糖姜! | Powered by LOFTER